哪些乳腺癌患者适合做乳房再造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但早期乳腺癌患者10年生存率已达到80%,本病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正因如此,患者的期望值也就越来越高。患者往往要求彻底根治肿瘤的同时,也要尽可能保留乳房。那么,哪些乳腺癌患者适合做乳房再造呢?

 

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医生应着眼于“根治、美观和功能兼顾”,尽可能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3年前,哈医大三院开始开展乳癌保乳术及乳房再造术。目前保乳术已占全部乳腺癌手术的15%,且疗效理想。医学统计资料显示,与非保乳手术相比,保乳术患者10年复发率、死亡率都无统计学差异。但并非所有的乳癌患者都适合做保乳术。接受保乳手术者病期一定要早,最好是肿块在3厘米以内且无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此外,还要考虑其他综合因素。

 

如果患者不能施行保乳手术,乳房再造则是患者的第二选择。乳房再造最重要的是修复乳房外形的缺失。如果选取用腹直肌再造乳房,则还可起到腹部“减肥”的作用。至于全乳再造所能达到的效果,除与医生的技术水平有关外,还和患者个人的身体条件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体型适中、行横切口乳癌改良根治术后的患者,容易得到较好的再造效果。

 

到底哪些患者适合做乳房再造,还要看计划行哪种再造术式。Ⅰ期再造术是指根治术与再造术一次完成;Ⅱ期再造术是根治术恢复以后,择期施行再造术。如果行Ⅰ期再造,一般要求患者是复发风险较小的0-Ⅱa期,如果行Ⅱ期再造,患者至少2年,最好是5年以上无复发。

 

Ⅰ期再造术的优点:医生可根据肿瘤及整形的要求综合考虑,故整形效果相对较好,且可节省医疗费用。Ⅱ期再造术的优点:患者对癌症复发的恐惧感明显降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乳房再造,特别是经历了长时间乳房缺失的痛苦后,术后满意度较高。Ⅰ期再造对乳癌的化疗一般没有影响,但可能对放疗有影响,故对需要术后放疗者应慎行Ⅰ期再造。Ⅱ期再造术是在乳癌病人完成全部治疗后进行,因而不会对其产生影响。

 

乳房再造术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一是腹直肌皮瓣转移再造,一般以下腹横行腹直肌皮瓣再造最为常用。再造后的乳房体积大,外观形态较好,无须假体,且同时具有腹部“减肥”的双重功效。二是背阔肌肌皮瓣转移再造。再造后的乳房容易成活,手术相对安全可靠。三是臀大肌肌皮瓣游离移植再造。再造后的乳房形态最好,但此法要依赖显微外科技术,因此手术失败的风险较高。

 

临床中,那些体型较瘦、组织量不足的患者,利用自体肌肉皮瓣再造乳房常常达不到预期效果,这时就需要植入假体。硅胶因具备物理性能稳定、组织相容性较好,以及手感真切等优点,因而成为目前最常用的假体材料。

 

相信看了上述文章后,大家都清楚哪些乳腺癌患者适合乳房再造了吧,希望以上介绍的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乳腺癌相关知识推荐:警惕!经常熬夜的女性易患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再造 乳腺癌 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