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检查事项包括哪些?

乳房是一个外胚层器官,起源于皮肤,属于胸壁浅层结构。女孩从12~13岁起,乳房开始发育,至15~17岁基本成熟。尽管有人种、族群差异,大致上乳腺是由15~20个腺叶组成。乳房检查是每个女性必须要做的,下面做详细介绍。

 

 

自检方法

 

镜前检查: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接着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最后,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平躺检查: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忱头或折叠的毛巾于左肩下,让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作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钟方向(亦可采逆时钟方向,但是方向必须统一)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3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重视病史

 

病史是一个参考资料,月经婚育史、既往乳房疾病史及乳腺癌家族史等病史对有倾向性的体检及进一步检查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体征

 

要重视对乳房体格的检查,不要过分依赖影像检查而忽略了具有诊断价值的临床体征而误诊,或大撒网似地开出许多检查,使患者因不恰当的辅助检查而承受不必要的各种负担。检查也要对症,检查乳房的必要步骤——触诊就是因为临床体征是很重要的参考。

 

参考依据

 

遵循两侧对比、先健侧后患侧的原则;注重检查的全面性,遵循先视诊后触诊、先乳房后全身的原则,不遗漏每一个体征、每一个细节,不遗漏腋窝淋巴结。对比是很重要的乳房检查方法,自检时也是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通过上面介绍,相信大家对检查乳房有了一定认识,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从而更加完善自己各个方面。更多关于乳房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乳房出现硬块有疼痛感是怎么回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 乳房检查 怎么检查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