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保健很重要 定期检查很关键

 

乳房可以展现女性身材的曲线美,还担负着哺育下一代的重任,是重要的器官,但乳房也是非常脆弱的,需要百般呵护,才能避免相关疾病的发生,呵护女性健康。

 

从上一代人所熟悉的“林妹妹”陈晓旭,到这一代人所喜爱的女歌手:阿桑、姚贝娜……随着这一位位明星“红颜”的陨落,让“乳腺癌”这个词无数次登上了各大媒体。然而,常常伴随着死亡字眼的乳腺癌是否真的那么可怕?在羊城晚报社携手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东省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红颜杀手’预防为先 ——乳腺癌防治知识讲座”活动上,专家明确指出,“肿瘤要治好,关键在于早”,这样,近90%的人手术后不需要再接受放、化疗。但专家强调,对付这个杀手,预防为先、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上策。

 

1、年轻乳腺癌来袭,发病率远超欧美

 

近年来,乳腺癌一词频频 进入公众视野并非无因。“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140万妇女患乳腺癌,每年约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而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9万妇女患乳腺癌, 大约4万多 妇女死于乳腺癌。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主要杀手。”据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介绍,我国乳腺癌发病特点是:乳腺癌的发病率 逐年递增,且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高,大中城市发病率高。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中国的乳腺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发病年龄比欧美 国家早10-20年。在讲座现场播放投影时,一张单侧乳房大如木瓜的女性照片引起一片哗然。“这是一位前不久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有16岁。”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唐军博士介绍,患乳腺癌的年龄小于35岁的属于“非常年轻乳腺癌”,发病率大概在11.2%左右,而在欧美国家则为2%-3%; 而患乳腺癌年龄小于40岁的属于“年轻乳腺癌”,中国的发病率大概为20%,远高于欧美的6%-7%。而可怕的是,年轻乳腺癌的初诊相对老年乳腺癌来说普遍比较晚,这与患者自身与医生都不够重视有关;其次是年轻乳腺癌的进展比较快,肿瘤医院接诊的年轻乳腺癌病人很多是中晚期,加大了治疗的难度。

 

对于40岁或以下的女性来说,仅凭钼钯检查并不容易发现,最好能结合彩色超声检查,有利于提高年轻乳腺癌的检出率。而彩超同钼靶联合检查准确率更高,“更适合中国女性”,杨教授说。

 

2、想要疗效好,就要发现早

 

“肿瘤想要治疗好,关键是什么?”杨名添教授在讲座上提出的这个问题,瞬间调动了现场听众的积极性,纷纷举手,抢着回答:“除了要手术,还要结合放、化 疗。”“要加强自检,有不妥就尽快就医。”……在听罢五个听众的回答后,杨名添笑称现场听众都非常“专业”,但其中最关键的是——“肿瘤要治好,关键在于 早。”他解释,早期肿瘤绝大多数可以治愈,晚期肿瘤几乎都难治愈。据资料分析显示,乳腺癌0-Ⅰ期的5年生存率大于90%,Ⅱ期约为80%,Ⅲ期约 70%。至于不可手术的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50%。其次,就是要首次合理治疗。杨名添表示,“我们主观上希望病人都能在早期接受治疗,但临床上早期 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是中期甚至晚期。”

 

杨名添说,“乳腺癌发病的真正病因和机制未明。目前看来,有外因和内因在起作用,外因 和内因往往又相互作用。”杨名添指出,为什么生活越好的地区乳腺癌越多呢?可能与高脂肪饮食有关;为什么城市比农村多呢?可能除饮食外,与城市的工作节奏 快、压力大、容易内分泌紊乱有关。还有许多现象与其发病相关,例如:月经初潮过早、绝经期推后、内分泌紊乱、不生育、不母乳哺婴、不恰当应用雌激素、接触 过量放射线、重度不典型乳腺增生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保健 乳房胀痛 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