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乳腺癌发病与乳房大小关系不大

 

早前,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将切除双侧乳腺以降低自己罹患乳腺癌风险的传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公众对乳腺癌防治的关注。有些人认为“太平公主”不易患上乳腺癌,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乳腺癌的发病跟乳房的大小关系不大。

 

乳腺癌发病与乳房大小关系不大

 

有人认为,乳腺癌是丰满女性专有的灾难,“太平公主”们可以高枕无忧。对此,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持否定态度。她解释,乳腺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约90%的患者因此而就诊。通常在乳房内可触及大小不等,单个或多个肿块,质地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伴有隐痛、钝痛或刺痛。但是,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因肿块较小,未能满意触及,也不会有明显的不适,需借助影像检查才能发现占位病变。

 

“乳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乳房的大小却不是重要的原因。有时乳房较小的,肿物触摸不满意,早期病情也可能被忽略。”林丽珠指出,乳房的生长发育主要受生殖内分泌轴系的多种激素的影响,如脑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泌乳素,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此外还需要肾上腺和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等的作用,乳房的发育才能充分、完善。乳房小不会得乳腺癌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即使是提早终止乳房发育的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只要出现异常,同样会引起各种乳腺的问题,临床诊治过的乳腺癌患者中就有很多是乳房小的女性,即便是男性也会患乳腺癌。乳腺癌的患病与体内激素平衡水平、平时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等都关系密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发病 乳腺癌 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