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晚绝经易得乳腺癌吗

 

随着近年乳腺癌疾病的高发,很多女性开始更多关注乳房健康,且有这样的困扰:晚绝经易得乳腺癌吗?为何会患乳腺癌呢?

 

河北读者曹女士问:我今年50岁,还没有绝经,身材偏胖。有人跟我说晚绝经更容易得乳腺癌,请问这有道理吗?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乳腺肿瘤外科教授何建军答: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绝经年龄越晚,发生乳腺癌几率越大。55岁之后绝经者比45岁前绝经患乳腺癌的几率高1倍多,绝经年龄每推迟1年,则患乳腺癌的几率增加3%。

 

此外,超重也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尤其是绝经后。研究显示,停经后若体重增加12公斤以上,患乳腺癌的几率将增加28%;高脂肪可诱导催乳素与雌激素比值增高,这两种激素可能与乳腺癌发生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也会增加。每年诊断出患乳腺癌的女性中,约67%年龄超过50岁,约有50%年龄在40岁或以上。40—49岁年龄组中,乳腺癌患病率是1/68;50—59岁组则达到1/37。

 

乳腺癌的发生还与第一次月经时间有关。第一次月经在11岁之前,患乳腺癌的风险更大。

 

建议每隔1年到1年半,35岁以上妇女进行一次专业性乳房检查,40岁以上女性在此基础上还应接受一次乳房X线检查。

 

看过上文后,你了解关于乳腺癌的一些内容了吧,想要避免乳腺癌的发生,就从养成日常好习惯做起吧!更多相关精彩内容推荐:医生建议:女性预防乳腺癌要从20岁开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乳房常识 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