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囊肿

  (1)浸润型:以渗出为主,表现为边缘模糊,密度较谈,不规则阴影。

  4.乳腺结核:此病现已少见,一般多由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继发而致。临床上常无症状,偶感隐痛。局部可触及质硬的肿物,活动较差,易误诊为乳腺癌。但当病灶破溃或形成瘦管时,诊断则较容易。X线表现为以下几型:

  当炎症发生坏死液化时形成脓肿,血象可升高。由于乳腺组织水肿,X线表现为结构界限较模糊的片状致密影,皮肤增厚,皮下脂肪显示较乱,有过多的淋巴管和血管阴影,并出现条索状结缔组织模糊影。有时可伴有泥沙祥钙化灶。诊断时需结合,临床病史。

  5.脂肪坏死:常为炎症、手术创伤或外伤等所致。X线表现为:①毛刺状肿块:密度较乳腺腺体密度略高,毛刺主要是坏死组织的周围有纤维组织的增生,数量少而短,与周围组织界限清。②小点状钙化,呈棒状或角状。③皮肤增厚。④单个或多个壁有钙化的含脂囊肿。

  (3)干酪样型:病变范围较大,呈片状密度增高区,边缘模糊。中心常有几个不规则透亮区,系病灶坏死、液化所致。皮肤增厚,乳头凹陷较为常见。

  (2)结节型:圆形或椭圆形肿块,边缘光整、锐利、密度均匀,肿块尾部常可见淋巴管影,部分患者结节内伴有钙化,少数可有皮肤增厚。

  2.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常见于分泌性的乳房,特别是初产妇产后的3~4周内。病原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感染途径主要是病原菌从乳头破裂处或逆导管侵入。急性乳腺炎最主要的症状与体征是病变局部的红、肿、热、痛及周围淋巴结肿大。

  3.慢性乳腺炎与脓肿:多数慢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是继发于急性炎症治疗不及时或不当而致,少数乳腺脓肿源于囊肿感染。慢性乳腺炎X线表现为局部的片状致密影,边缘不清,皮肤稍增厚。乳腺脂囊肿表现为轮廓清晰锐利、密度增高的类圆形或不规则阴影,中心部分无结构,周围因水肿密度淡。在浅表脓肿形成深而大的脓肿时,皮肤影增厚。

  (4)窦道:乳腺结核所成窦道与皮肤易发生粘连。皮肤增厚,窦道内可见钙化影。

  1.乳头乳晕炎:病变仅局限于乳头及乳晕区。常发生在授乳期或因擦伤、湿疹、疥癣、乳头先天性内陷、长期糜烂等基础上。细菌通过伤口侵入引起乳头的肿大,于乳晕部发生脓肿。X线表现为:①乳头增大,密度增高,有时乳头内有小脂囊肿。②乳晕皮肤增厚,表面粗糙,但后缘光整。③伴有脓肿或脓肿钙化后,X线片上呈球形致密区,由乳头根部向内突出。

乳腺炎症性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