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糖尿病怎样用胰岛素?

根据血糖监测的结果,在必要的时候医生会建议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一般是采取注射的方式,并且持续使用,直到分娩结束。胰岛素是迄今为止所知的降低血糖水平的唯一激素。假如准妈妈需要注射胰岛素,那么知道如何注射就是必须的了。

随着妊娠的进展,胎盘会分泌越来越多的孕激素,由于该激素能够升高血糖水平,因此相应的,母亲需要注射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水平。医生一般会根据血糖的负荷水平来调整胰岛素的用量。

当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假如进餐量不足,漏餐,不按时进餐,或者运动量过大的话,有可能会发生“低血糖反应”,或者叫低血糖症。

(1)意识障碍

(2)头晕

(3)眩晕

(4)头痛

(5)忽然的饥饿感

(6)大汗淋漓

(7)疲惫无力感

低血糖症是需要立即处理的严重并发症。假如怀疑自己发生了低血糖反应,要立即检查血糖水平。血糖低于60毫克/毫升即可以诊断为低血糖症。进食含糖量高的食品,如半杯橘子汁或苹果汁;一杯牛奶;4-6颗硬糖;半杯常规的软饮料;一大汤匙容量(15毫升)的蜂蜜,红糖,玉米糖浆都是很好的方法。吃以上任何一种事物15分钟后再次丈量血糖。假如仍然低于60毫克/毫升,需要进食另外一分上述的食品。假如间隔下次进餐的时间大于45分钟,那么需要吃一片面包来预防另外一次低血糖反应。

仔细记录下每次低血糖反应的情况,包括发生的日期,具体时间以及处理的方法。

(1)三餐正餐的进食量可以少吃一些,缺少的能量通过餐后的点心或者零食补充,留意不要漏食。炭水化合物需要占总热量的40-45%。

(2)选择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比如全麦面包,谷物,意大利面食,大米饭,水果和蔬菜。所有的孕妇天天都应该摄进20-25克纤维素。

(3)假如晨起后感到疲惫无力,可以在晚睡前吃一些谷物食品或者椒盐卷饼。少食多餐,避免富含脂肪,油炸,油煎的食品。假如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并且晨起后无力,一定要确定自己能够有效的处理低血糖状况。

(4)脂肪占总热量的量应该少于40%,其中饱和脂肪酸的量要少于10%。

(5)天天至少喝8杯水。

确保逐日饮食中包含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宝宝的健康发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合并糖尿病怎样用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