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应和哪些乳房疾病区分

增生也分为很多种,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各不相同。最多见的是单纯小叶性增生,在所有乳腺增生中占70%,这种增生不会癌变;导管上皮增生但不伴有细胞异形的,占20%,其中也只有1%?2%癌变的可能;导管上皮增生伴有细胞异形的,占患者的10%,其中轻度细胞异形的有2%?4%会癌变,重度异形的会有75%?100%的可能癌变,应每隔3个月往医院复查。

由上可见,90%以上的乳腺增生是安全的,不会癌变,所以患者只需要定期自查和到医院复查即可。

乳腺增生的女性,特别是有癌症家族史、月经初潮早、尽经期晚、晚育、不育和不哺乳的女性,还是应该留意增生和肿瘤鉴别。两者的鉴别并不难。

乳腺增生一般是双侧同时发病,感觉是与月经周期有关的胀痛。摸上往肿块的边界不清楚,或者呈串珠样改变,质地也不是很硬,与皮肤没有粘连。

乳腺癌就不一样了,最初患者经常没有症状。常见的第一个症状是发现一个与四周乳腺组织有明显区别的肿块,80%以上是患者自己摸到的。肿块发生的部位不固定,但以乳房外上区域为多。假如在一侧乳房摸到一个坚硬的、与四周组织明显不同的增厚区域或肿块,而另一侧乳房没有,就要警惕癌的可能。

乳腺癌往往是无痛性肿块开始,即使有些患者疼痛,多是伴有乳腺增生的。肿瘤一般发生在一侧乳房,但也有双侧发病。肿块的边界明显,和皮肤有粘连,有时还有乳头下陷,表现为橘皮样皮肤改变,甚至出现溃疡。用手指推压肿块,开始时可以在皮下自由活动,进一步发展,肿块可与胸壁粘连,不能移动。

患者必须要到到医院检查,以便正确诊断,及时治疗。目前的辅助诊断方法有B超、钼靶照相等,而红外线检查不是很正确,因此不做推荐。假如仍然难以确诊,可以进行活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增生应和哪些乳房疾病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