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怪行为

小A:一个农村女孩,性格拘谨胆小,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一中,从农村到城镇后,学习的优越感逐渐消失,代之以生活上的自卑。她时常痛苦地思考:同是“上帝”的女儿,为什么自己穿得如此冷酸?由于家境贫冷,她不能用漂亮的衣服打扮自己,就特别讲究整洁,出一次门总要面对镜子整理很长时间。久而久之,她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把鞋子摆正,反复无数次,直到以为摆放整洁了才能进睡。

小B:一个15岁男孩,看了一本《代号叫蜘蛛》的书。书里有这样一句话:“我现在是一个,将来是一个,永远还是一个。”不知怎的,他就整天莫名其妙地回忆思考这句话:“我现在是一个……为什么要这样讲?这是什么意思?”他自知回忆这句话没必要,也想控制,但总是控制不住……

小C:一个中学女孩。一次在听别人讲笑话时捧腹大笑,前俯后仰,裤扣脱落,长裤掉下而露出内裤,同学们哄堂大笑,她羞得满脸通红。此后,她逐渐形成了一个毛病,天天早晨起床后总要将穿好的裤子脱下,反复检查扣子牢不牢,扣没扣好,反反复复多少次,以致穿一条裤子要花很长时间……

小D:一个自幼爱清洁、讲卫生、忸怩、胆小、做事认真的女孩。她的母亲性格刻板、胆小,对小D的管教也就特别严。两年前,她的同桌得了肝炎,妈妈非常紧张,叮嘱她:“不要在街上乱吃东西,饭前便后要洗手,要不,得了肝炎危害可大哩”从此,她饭前非要用肥皂把手洗得干干净净才肯吃饭。不想,渐渐地她洗手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而且一定要看钟计时,非要洗到10分钟不可。她明知不必要,可是又无法控制自己,感到很苦恼。她的父母也一直为她担忧……

强迫症又称强迫性神经症,特征是重复出现缺乏现实意义的不公道的观念、情绪、意向和行为。固然患者本身力图克制,却又无力摆脱,从而导致严重的内心冲突和强烈的焦虑。这种神经症多见于十几岁的少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