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的自白书


  对于一位女性来讲,乳房不仅仅是一种性器官和哺乳器官,而且,对女性身段的健美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乳房的基本结构

  乳房是由乳房体、乳头和乳晕三部分组成。乳房的基本结构是乳房体。它包含由腺泡、腺管所组成的乳腺和脂肪结构组织所组成的间质。姑娘进入青春发育期以后,由于受到垂体分泌的激素的作用和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的刺激,乳房就开始发育,腺泡、腺管和间质部增生,乳房呈半球形隆起。有些女青年,雌激素水平并不低,可是。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却并不敏感,就会影响乳房的发育,出现乳房幼小症。此外,罹患某些慢性病、营养缺乏或身体消瘦等因素,也会使胸脯平坦。乳房幼小症的少女,常常会因此心情抑郁寡欢,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由此可见,乳房发育得好坏,对女性的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常见的乳房疾病

  对于女性来讲,乳房又是多事之“丘”,常会发生一些疾病,这些疾病,常见的有以下6种:

  ①副乳头:又称为多乳头,发生率约为1%。副乳头的部位,大多排列于自腋窝到大腿根部的原始乳脊相应线上。有的人副乳头生长在背部、外生殖器以及大腿的内面甚至外侧面或后面。副乳头无碍健康,因此毋需处理。

  ②乳房胀痛症:本病大多发生在30~40岁乳房发育正常的妇女,通常在月经前1周感到乳房饱满、肿胀及疼痛。月经来潮后便消失,下个月经周期时再度出现。疼痛部位以乳房的外上方为最多,一般两只乳房都痛,疼痛严重时,可放射到腋窝和肩部甚至影响睡眠。一般来讲,疼痛在2~3年内可不治自愈,或者在怀孕后或绝经后自愈,因此可不必治疗。

  ③乳腺腺病:此病好发于中青年,常有乳房胀痛症病史。主要症状是乳房有肿块,肿块大多局限于一侧乳房,为扁平、颗粒样,边缘不清楚,月经过后也不消失。肿块部位好发于乳房外上部。

  有乳房胀痛症或乳腺病的患者,菜肴要吃得清淡些。在月经来潮前1周,可服些利尿药.也可用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或黄体酮等性激素治疗。此外,局部热敷,用胸罩托起乳房,可减轻胀痛。

  ④乳腺囊性增生病:此病患者年龄较大,大多在40岁左右。肿块常发生在单侧乳房,界限不清,四周常有散在的结节。有时肿块较大,呈囊性,用手触及时有波动感。如果用针筒抽吸的话,可抽出液体。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病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作随访检查。

  ⑤乳房癌:又称为乳腺癌,多见于中年以上的妇女,青春期少女很少患此病。如果发现肿块生长迅速,疼痛明显,乳房表面皮肤像桔子皮样皱缩并有血性分泌液流出时,就应赶快去医院就诊。

  ⑥乳腺炎:多见于初产妇。往往发生在产后2~3周而且常在乳头破裂之后发生。乳腺炎可由各种细菌引起,但多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得了乳腺炎后,产妇感到乳房疼痛,发烧,乳房有压痛、红肿。此时,应停止哺乳,用抗菌药物消炎。必要时,需动手术,切开排脓。

  乳房的自查方法

  为了能使乳房得到正常的发育和生长,作为女性,应经常关心和自查乳房。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是月经来潮后的1周,因为此时的乳房柔软、松弛。乳房自查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在洗澡时肥皂泡沫还未洗净时查,因为此时手易移动。检查时手平摊,左手轻柔触摸右乳,右手查左乳,触摸有无肿块。

  第二种,站立在镜子前,双手先下垂,观察乳房的变化。看看乳房的轮廓有无突起,皮肤、乳头有无凹陷、有无分泌物。最后,双手叉腰,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

  第三种,平卧在床,在检查一侧的肩胛下垫只小枕头,使乳房放松。左手查右乳,从乳头开始向乳房作顺时针方向触摸;然后,再右手查左乳,作逆时针方向触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 自白 于一位 女性 乳房 不仅 一种 性器 哺乳 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