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初潮患乳腺癌的机率高

  虽然乳腺癌的确切病因仍不十分清楚,但对危险因素的研究已取得了长足进展,可为预防乳腺癌提供若干依据。

 

  月经

 

  月经初潮早,规律性月经建立时间短,以及绝经年龄晚,是乳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据统计显示,初潮年龄在11~13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比17岁后月经初潮的妇女高2~3倍。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绝经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3倍。绝经年龄小于45岁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仅为绝经年龄大于50岁妇女的1/3。行经40年以上与行经30年以下者相比,其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一倍。

 

  另有研究表明,双侧卵巢在35岁前切除与自然绝经相比,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大约降低60%。

 

  生育

 

  大量研究显示,初产年龄晚、产次多、足月产次少,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0岁以后妊娠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20岁妊娠者高25倍。生育3~5胎者比生1~2胎者乳腺癌的发病率高5倍。第一次生育在35岁以后与第一次生育在20岁之前妇女相比,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倍。生育者比未生育者患乳腺癌危险性小,但差异不大。

 

  哺乳可降低乳腺癌发病危险,因哺乳期内分泌的改变,不利于乳腺上皮细胞的癌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月经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