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后一周查乳房最准

  “触”诊:平躺在床上,仰卧,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最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注意不要用指尖压或挤捏,更不要用手满把抓捏,否则可能误诊。

 

  “视”诊:先脱去外衣,站在镜子前面,两臂自然下垂,观察乳房的改变,再后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

 

  自查中需注意,如果是肿瘤,肿块一般多出现在单侧乳房,质地较硬,增大得较快,乳房表面皮肤会出现“橘皮样”改变,乳头一侧会发生移位或下降或是乳头凹陷,在非孕期和哺乳期出现乳头血性或液性溢液。

 

  乳房自查,每月1次即可,年轻女性最好选在月经后5—7天,此时段乳腺组织相对较薄,容易发现问题。而停经或更年期妇女最好确定每月的固定一天进行自检。

 

  除自查外,每年的定期体检更不能大意。处于青春期、未结婚,或已婚但没有哺乳的女性,适合做超声。如果已婚并哺过乳,则更适合做钼靶X线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