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化疗护理要注意哪些?

  许多乳腺癌病人术后要进行一定周期的化疗,化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过程中,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白细胞降低等等,影响化疗的正常进行,那么化疗病人的护理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化疗护理

 

  1.注意口腔卫生及饮食自化疗开始,每日2次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鼓励病人进营养丰富的食物,多饮水及富含钾离子的鲜果汁,协助病人制定合理食谱。

 

  2. 医学资料准备化疗前,应测量患者的身高、体重,准备好血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等检测材料,充分了解各种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以便出现不良反应时做出相应的处理。

 

  3. 掌握熟练的操作技巧、保护小静脉熟练的操作技术和无痛的注射技巧可减轻病人对化疗的恐惧。护理人员应掌握熟练的操作技术及丰富的业务知识,有计划地选用患侧肢体表浅静脉。因乳腺癌术后应避免患侧上肢静脉输液,故术后输液只能在健侧进行,为保护健侧静脉,术前化疗应选择患侧上肢浅静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