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体征及检查清单

  乳腺癌病人多以乳房内无痛性肿块而就诊,少数病人因胸前区或乳房疼痛,乳头溢液或其他异常而就诊。仔细了解病史对乳腺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病史中还应注意年龄、职业、生活习惯、饮食、月经、生育、哺乳史,有无内分泌系统疾患及以往应用激素类药物情况,乳腺区是否多次接受过放射线照射,有无乳腺肿瘤家族史,以往有无乳腺疾患及治疗情况,是否有过女性生殖系统疾患等。对病史中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病例或可疑病例,即使临床没有肿块,也应进行乳腺拍片和其他辅助检查并定期随访。

 

  体征

 

  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压痛不明显。到中期两侧乳房不对称,患侧抬高,乳腺皮肤可有橘皮样改变,乳头可内陷。乳房可触及境界较清的肿块,质硬,不规则,可有一定的活动度。压痛一般不明显。同侧腋窝可触及肿大、质硬淋巴结,或淋巴结融合成团样肿块。同侧锁骨上或下可触及肿大淋巴结,活动度差。少数病人可有患侧上肢水肿。晚期病人多呈贫血貌、消瘦,患侧乳房可出现水肿、破溃,乳头内陷。肿块触之质硬如石,无活动性,腋窝或锁骨上下可触及融合成团的肿大淋巴结,少数病人可出现胸水、腹水等体征。

 

  症状

 

  乳腺癌病人早期多无自觉症状,极少数病人可有乳头溢液,多为浆液血性、血性或水性,部分可伴有乳头刺痒。中期病人可有局部疼痛,表现为隐痛、钝痛、牵拉痛或刺痛,同侧上肢无力、酸痛。乳头可有暗红色血性溢液。到晚期病人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发热,局部可有不同程度疼痛。出现血源性转移至肺、肝、骨等部位时可有相应的症状,如咳嗽、咯血、呼吸困难、肝肿大、黄疽、四肢或脊柱疼痛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