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乳腺增生是安全的

  很多女性一听说“增生”和“肿块”就联想到肿瘤,因此,对乳腺增生很害怕,担心癌变。其实,乳腺增生是30—50岁女性的常见病,是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不是癌症,而绝大多数也不会转化成癌症。正是因为对它不了解,很多人才会过度紧张。

 

  90%以上乳腺增生是安全的

 

  从组织学上看,乳腺增生也分为很多种,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各不相同。最多见的是单纯小叶性增生,在所有乳腺增生中占70%,这种增生不会癌变。导管上皮增生但不伴有细胞异形的,占20%,其中也只有1%-2%癌变的可能。导管上皮增生伴有细胞异形的,占患者的10%,其中轻度细胞异形的有2%-4%会癌变,重度异形的会有75%-100%的可能癌变,应每隔3个月去医院复查。

 

  由上可见,90%以上的乳腺增生是安全的,不会癌变,所以患者只需要定期自查和到医院复查即可。

 

  内分泌紊乱引起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又叫“乳腺腺病”,它是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因此,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在30岁以上的女性中,5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原因是卵巢内分泌功能的紊乱,即黄体素下降,雌激素升高所致。女性在正常情况下,乳腺组织也会有周期性的增生,但是随着激素的周期性调整,乳腺组织会复原。但是有些女性存在内分泌紊乱,乳腺复旧不全,所以,乳房摸上去有肿块,并且伴随月经前感觉胀痛,而月经过后会减轻。

 

  我们强调乳腺增生多发生于30—50岁,是要将其与青少年和妊娠期、哺乳期的生理性增生加以区别。青春期的女孩,乳腺开始发育,即使感觉有轻微胀痛,也属于正常现象。在哺乳和妊娠期,乳腺要为喂养婴儿做准备,增生也是正常的。女性在绝经以后,因为整体内分泌水平下降,特别是雌激素开始减少,乳腺增生少见,这时再有乳腺肿块,则需要排除肿瘤的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