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如何保护女性乳房

  哺乳期,女性乳房开始源源不断地分泌乳汁,提供给婴儿最佳的营养食品。哺乳期是妇女乳房一生中最特殊而重要的时期,做好哺乳期乳房保健,对乳母及婴儿都有好处。哺乳期乳房保健既要保护乳房组织的健康,还要保证乳房泌乳通畅。下面介绍呵护女性乳房的四大措施:

  

 

  1、要做好乳头护理。哺乳期间由于婴儿的吸吮,乳头被乳汁浸渍,加之内衣的摩擦,容易引起乳头皲裂、破损或发生湿疹等病变。因此做好乳头护理非常重要,在每次授乳前和授乳后都要用温开水轻轻洗净乳头和乳晕,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如果乳头破损,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汁放到奶瓶中喂食,或用钟形吸奶器置乳晕上,让婴儿间接吸吮,以使破裂的乳头易于愈合。

 

  2、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喂奶的次数和时间安排要有规律,做到定时哺乳和两侧乳房轮流哺乳,防止造成双侧乳房的不对称;每次喂奶l0~15分钟,吮不完的乳汁要吸净,以防乳汁潴留引起乳房结块,从而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而且乳房排空还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

 

  3、佩戴合适的乳罩。哺乳期乳房丰厚饱满,乳房自身的重量骤增,合适的乳罩可托起乳房,减少乳房韧带的过度拉伸,防止乳房下垂;哺乳期乳头常有乳汁溢出,应选用宽松、质地柔软、吸水性能好的乳罩,避免乳头与硬物摩擦造成损伤。

 

  乳罩不宜与其他衣服一起清洗,以免沾上纤维、尘粒;使用前要掸去乳罩内的毛羽物及灰尘。据调查发现,许多哺乳期妇女的乳腺管中能挤出含有棉纺织纤维或化纤的尘粒等,这些细小的纤维尘粒可引起乳管阻塞,导致乳汁分泌和排泄的困难,既可引起乳母乳头瘙痒、湿疹等过敏性症状,也可能使婴儿吸入后产生过敏性疾患,因此哺乳期乳罩内要垫几层纱布以吸去尘粒。

 

  4、积极预防乳腺炎。哺乳期,若乳房护理不当,容易引起乳汁淤积,诱发急性乳腺炎。若出现乳汁排出不畅,要及时处理,用按摩乳房法排出淤积的乳汁。

 

  先给乳房热敷5分钟左右,然后用手指轻搓乳头,并轻轻向外牵引,反复操作2~3分钟,待乳头稍软后,一手托起乳房,另一手用手掌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按摩,手法宜轻,按摩过程中排出的乳汁可作为润滑剂,以免损伤皮肤。

 

  微微健康网提醒:除了以上的四大措施,还必须配合规律的生活、不熬夜、戒烟限酒、保持乐观的情绪等其他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乳房 哺乳期 乳房保健